2012/09/30

【文風問卷】寫文總是不比講廢話來得勤勞。



01.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它的由來)
阿飛。你知道的,人在中二時不免就會想取一些有江湖味的名字,結果就一直沿用至今。
到後期還開始冠上各種形容詞,例如櫻桃、坦克之類的。到頭來還是很中二。


02.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
從會寫字的時候就開始寫了吧?不過真正開始同人創作是高一升高二那年的夏天。
喜歡自己的作品被他人肯定得到的認同感。不過隨著喜好越來越非主流演變成為了滿足妄想而不得不自耕(遠目)




03.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?

我的心中有一個抖S,他只有在寫文的時候才會出現。根本以虐角色和讀者為終生職志。

自己也覺得這種文風一點也不符合大眾口味,但我的朋友們好像都很喜歡(?)


04.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其實我剛開始寫作時算是量產型作者,曾經一部作品寫過3、40篇的衍生。如今的我只是個長期不事生產的任性作者, 聽說我上次寫文已經是超過一年前的事。唯一值得驕傲的是...我的文字運用方式一直都有在成長,而且漸漸形成某種風格、某種只有我才寫得出的敘述方式。



05.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故事性強加上看得順眼的 文句。尤其不能忍受辭不達意、用字粗淺口語化的文章。

空有形式不見得會是好作品,但薄弱的文字組織更不可能架構成好故事。


06.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
鍵盤/筆桿要爆炸了)


第三人稱側寫角色內心活動、青少年 的掙扎與衝突。



07.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
是遇到瓶頸)


空間或場景描述。常常跳過根本不寫,只用角色互動含糊帶過。


08.你寫一篇小說/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
很久、非常久。短至數天到數星期,長則半年到一年都有可能。 不過一定會寫完。挖了坑就一定要填是我的原則。



09.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同上。



10.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
咬筆桿、在房間裡無意義的走來走去。



11.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式等


看上題就知道我是手寫派了吧。而且一定要用鉛筆寫,才能隨時塗抹修改。偏好單面空白的A4紙,寫著寫著就會有一大疊。


12.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
手寫稿基本上就是完稿,不過在謄成電子文件檔時會重新再順過語句、修改錯字。



13.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生離死別、得不到的愛,各種情感創傷或角色性格缺陷都是我的糧食。


14.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
努力不沾染任何人的文風就是我的文風。



15.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
以我的創作速度就別提了,倒是一直都很想去出版社工作。



16.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
文章被不喜歡我寫作風格的讀者雞蛋裡挑骨頭的檢視,被罵不會寫作、根本不該寫作。



17.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
我的熱衷程度和我的靈感成正比。沒靈感時我完全不會想到寫小說這回事,反之則會整天都在構思文章內容,連做夢都夢到。



18.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機會難得,就來節錄一段很喜歡,但一直沒有寫成文的DMC片段。



維吉爾確實去了一個與人間相去甚遠的地方,而且待了很久,很久。他可以想像出那兒的腐臭、遍地血污。那有絕大部分是源自於他本身的固執;而有很小的一部分則是…因為自己無力阻止的軟弱 。終究,但丁還是小心翼翼地試圖保護他、攬下他的痛苦。他想他生來就是要為欠缺情感的維吉爾悲傷的。即使那份天真只會使得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,他也不卑不亢。


他也不是非得以這種方式愛他不可,只是他的心早已經跟著他高飛遠走。遺留下來的,只有他必須獨自承擔被這巨大寂寞所包圍的無限傷痛。無法說再見,因為,那是謊言。只是背對所愛之人的藉口。

這次,他想他再也無淚可流了。


19.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我只希望我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。



20.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
阿邪快寫!!


2 則留言:

  1. 因為你的朋友也差不多都是一群抖S,撇開S子。

    回覆刪除